石斛概述

  石斛(Dendrobium)是兰科植物的一个大族,约1500~1600个原生种,分布中心在我国云南、广东、广西、贵州、四川、台湾等地。


  石斛为附生草本植物。茎丛生,少有疏生在匍匐茎上的;叶互生,扁平;总状花序或有时伞形花序,直立,斜出或下垂,生于茎的中部以上节上,具少数至多数花,少有退化为单朵花的;花小至大,通常开展。

  石斛有许多品种:白花石斛、粉红色石斛和复色品种。有的花形似熊猫的面孔;有的花瓣边颜色为绒红色,而中心为白色;有的花朵直径宽度达5~7厘米。在泰国,有的能控制几乎全年都开花。

  通常在春天开花的叫春石斛,包括原产亚洲热带地区的一些落叶石斛,主要是模式石斛组(组:一个分类单位)及其园艺杂交种,这类石斛的主要特点是花朵从假鳞茎的节点上伸出。既有春石斛,那么就有秋石斛,包括蝴蝶石斛组、羚羊石斛组等,以及它们的园艺杂交种,这类石斛的特点是花朵从假鳞茎的顶端伸出。目前,这两种石斛都实现了花期调控,所以人们可以在春节期间同时见到它们开花。


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

地址: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院大楼

管理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