让秋石斛兰花耐开的方法

发布者: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:2020-10-17浏览次数:11

   秋美丽耐开,有大花与小花品种。大花者形肖蝴蝶兰。

    其开花习性,与春石斛的落叶种稍有不同。若要花多而艳丽,应留意以下要点:

    1.、光照影响花芽分化——根据笔者个人研究,春石斛要经过低温的天气才会使花芽分化(春化作用)。但秋石斛则不同,开不开花,受光照时间的长短和光量影响最大。只要是“短日照”,那么不论气温的高低,秋石斛皆有花芽形成。何谓“短日照”呢?就是每天光照不超过十二小时,同时光度只是阳光的百分之六十左右,亦即以过滤光线 (间接光、散射光)为宜。若每天超过十二小时光照,花芽的分化过程即受到抑制,可能导致无花。秋石斛的“兰头” (假球茎)成熟时,花芽即开始分化。每日其“暗期”必须超过十二小时。就算足短暂的闪光(任何光线),只要打破其“暗期”的连续性五分钟,也不能开花。故每天光照最好由上午八时至下午五时许,余下时间要保持阴暗,便很易开花。

    2、要用素烧盆和芒骨——窄小的素烧盆和芒骨既能保湿气,亦能疏水,不易引致烂根;盆底或另加木炭块,盆面则在夏天加湿水苔。保持根壮、吸收力佳,才易孕花。

   3、肥料要淡薄勿太浓——施浓肥会引致烂根,没法吸收“花肥”。春天回暖,迫一两次淡薄的液体化学平均肥之后,每隔两周可施一次磷钾肥,稀释2000~3000倍较佳.

   4、空气流通——秋石斛怕翳炯不通风,会影响孕花;而且忌低温多水和高温干燥,这些皆是孕花的致命伤。日常可多喷水雾于叶面及四周。


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

地址: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院大楼

管理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