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盆景的打造之石斛的盆栽技术

发布者: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:2020-10-17浏览次数:88

  石斛品种很多,如铁皮石斛,金钗石斛,霍山石斛等,原产于我国广东、台湾、海南、云南、贵州、四川、西藏、广西、浙江等地,尼泊尔、锡金、不丹及印度尼西亚也有生长,多附生于海拔480~1700米处的林中树干上或岩石上,一般株高约40厘米,假鳞茎丛生,呈棍状,黄色有光泽。花序生于假鳞茎上部的节上,通常两朵花一束,花径约为6厘米,呈浅玫瑰或白色,尖端紫红色。唇瓣为乳黄色,尖端淡紫色。唇盘上有大的紫红色斑块,十分明显。花期在4月份。石斛是我国民间栽培较早的品种,主要供药用,因花大而美丽,所以很早以来也是人们喜爱的盆栽观赏花卉。中药中的鲜石斛,就是该植物的假鳞茎花梗。

  在选择品种时,要注意区别单供观赏的石斛花卉和药用石斛的不同。
  随着花卉产业的兴起,在植物王国的兰花中,石斛兰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,成为当今花卉市场上的时髦新秀。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广泛栽培。在洋兰的天地里,石斛是一个大家族,目前已发展有1600多种。由于花姿优美,艳丽多彩,品种繁多,花期较长,深受各国人民喜爱,成为“父亲节之花”和“贵宾花”,尤以法国前总统名字命名的“蓬皮杜”花种最为名贵。其花形较大,花瓣紫亮,有如丝绒质感,常使人误为假花,在国际花市上特别走俏。单纯供观赏用的石斛花卉在市场上发展很快,东南亚各国都有广泛栽培,其中以泰国产量最大,主要出口日本和北美(日本是亚洲最大的进口国)。我国规模生产石斛花卉时间较短,从20世纪90年代初才开始。虽然起步晚,发展速度却很快,至今广东、昆明、福建等地都有一定生产规模化基地,在盆花和切花方面已能满足国内需要。但是需注意,在花卉市场上,千百种石斛花绝大部分都是单纯供观赏的花卉,不能入药,不属盆栽药用石斛品种,两者不能混淆。

  前文所提到的几种石斛都可选作盆栽品种,其中以铁皮石斛为最佳。该品种不但药用价值高,而且花卉造型典雅,既能美化居室环境,又可备作药物,是理想的盆栽石斛品种。
  繁殖方法
  石斛常用分株、扦插和组织培养繁殖。
  1 分株繁殖
  春季结合换盆进行。将生长密集的母株,从盆内托出,少伤根叶,把嫩茎苗轻轻掰开,选用3~4株栽入约15厘米口径的盆内,每个新株以至少有3个茎为一丛,否则生长缓慢。花盆放置处应有庇荫,有利于成形和开花。
  2 扦插繁殖
  选择未开花而生长壮实的假
  鳞茎,从根际剪下,再切成每2~3节一段,直接插入泥炭苔藓中或用水苔包扎插条基部,保持湿润,室温应保持在18~22。C,插后30~40天可生根,待根长3~4厘米时就可移作盆栽。
  根,待根长3~4厘米时就可移作盆栽。
  3 组织培养繁殖
  常以茎尖、叶尖为外植体,在附加2,4-D 0.15~0.5毫克/升、6-苄氨基腺嘌呤0.5毫克/升的MS培养基上,其分化率可达1:10左右。分化的幼芽转至含有活性炭、椰乳的MS培养基中,即能正常生长,形成无根幼苗。将幼苗转入含有吲哚丁酸0.2~0.4毫克/升的MS培养基中,能够诱导生根,形成具有根、茎、叶的完整小植株。

  虽然石斛繁殖有多种方法,但是扦插和组织培养繁殖都需有温室和专门设备,不适合一般家庭,所以盆栽石斛采用分株繁殖的方法较为实际。

  花盆选择
盆栽石斛作为家庭陈设,既要有利于石斛生长,又要与居室美化结合,选好花盆是重要一环。
  花盆种类很多,形式多样,质地也不相同,一般来说,紫砂盆和泥瓦盆较适合盆栽石斛。
  紫砂盆是我国独特的实用工艺品,造型多样,并具有适度的通气性和通水性,是家庭盆栽石斛的理想盆体。其缺点是价格较贵,且石斛需要翻盆和分盆,故需多备几件。
泥瓦盆用泥烧制而成,具有良好的通气性和通水性,适合石斛的生长和繁育。其缺点是色彩单调,放在居室时可外套塑料盆或瓷盆以增加观赏性。
花盆大小的选择,刚分栽时宜用小盆,培育1~2年再翻入大盆。如多年培植生长良好,可从大盆中分株移入数个小盆中。

  盆土配制
  石斛喜温暖、潮湿和半阴,所以盆栽泥土要疏松、透气、排水良好,一般应采用泥潭藓、紫箕根、山毛榉叶,其用量比例为1:2:3,以及沙、黏土、干牛粪、木炭屑等,pH值以在4.5~6为好。
  盆土配制比较复杂,一般冢庭恐怕难以做到,也可在花卉市场上购买兰花泥代替。

  培育管理
  石斛的生物特性为喜温暖、忌寒冷,喜湿润、忌干燥,怕积水,适宜通风良好的半阴环境。
  根据石斛的特性,在上盆前,准备好盆土,在盆底多垫些瓦片或碎砖屑,以利于根系发育和排水。
  在春夏季石斛生长期,应充分浇水,使假球茎生长加快,9月份以后应减少浇水。每次浇水后盆内不能有积水,以防根系腐烂,掌握不干不浇和保持盆内湿润的原则。
施肥方面,在石斛生长期应每10天施肥1次,秋季施肥应减少,至假球茎成熟和冬季则完全停止施肥。可施用腐熟的液体有机肥料,也可施用化肥,但要注意氮、磷、钾的适当比例。
  野生石斛虽大多出产于高山阴暗面处,但是盆栽石斛还是比较喜光,夏秋季以遮光50%、冬春季以遮光30%为宜。光照过度,球茎会膨大,叶片呈黄绿色,但适度光照能使花好量多。
  石斛喜温暖不耐寒冷,适宜生长的温度为18~30℃,低于10℃要采取保暖措施,昼夜温差保持在10~15℃较为适宜。

  病虫害防治
  石斛易遭受黑斑病、病毒的危害,可用抗菌剂401醋酸溶液(10%浓度)稀释1000倍喷洒。有介壳虫危害时,可用40%氧化乐果乳剂稀释2000倍喷杀。


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

地址: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院大楼

管理登录